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建新闻 > 正文

基建工会组织参观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保护修缮工程

来源:新闻动态 时间: 2022-11-29 浏览:

2022118日下午,在基建处副处长韩莉莉的带领下,基建处和校区指挥部办公室的老师们前往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保护修缮工地参观学习。本次活动旨在学习行业典范,拓宽眼界,提升我校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的设计水平和施工质量。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大理石大厦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24年,1953年由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先生亲手创办成立,是全国第一家少年宫。此次修缮秉承着“将研究工作贯穿文物保护工程全过程”的理念宗旨,不仅深入开展文献资料、勘察测绘、材料检测等多方面的前期研究,更加强了施工过程中的管理,不断深化认识、优化方案,根据施工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技术方案,确保了维修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最大程度的恢复了历史原貌。

上述图片来源于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公众号

项目施工方上海建筑装饰(集团)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到,本次修缮将传统修缮工艺与科技有机结合,对建筑屋面、外立面、室内进行了全面修缮。运用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建筑的数据进行全面采集;使用内窥镜探查保护构件以及内部构造和损坏情况,为修缮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同时,在重点保护部位运用了传统揩色工艺、贴金工艺、斩假石等工艺,使这幢百年建筑的历史风貌得到维护,更加健康、完整、真实的交给青少年使用,践行宋庆龄先生的嘱咐:“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她还强调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性,首先要坚持保护为主,明确重点保护部位;其次是文物保护与消防提升兼顾;最后还要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让基建人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魅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提高了文物保护的意识,学习到了文物修缮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加激发了基建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



                                                                                    作者:沈燕明 韩莉莉 黄晓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 沪交ICP备 20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