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处内规章制度 > 正文

基建处建设工程项目图纸会审管理办法

来源:新闻动态 时间: 2014-11-03 浏览:

沪交基管[2014] 13号

为进一步强化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增强各个参建单位对施工图理解与全面细致的熟悉沟通,领会设计意图,掌握工程特点及难点,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变更,控制造价,提高施工的质量与效率,特制定管理办法如下:

第一条 图纸会审是指工程各参建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各种设备厂家)在收到设计院施工图设计文件后,对图纸进行全面细致的熟悉,审查出施工图中存在的问题及不合理情况并提交设计院进行处理的一项重要活动,图纸会审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

第二条 图纸会审应在开工前进行,严禁边施工边召开图纸会审。

第三条 图纸会审主要内容:

(一)是否无证设计或越级设计;图纸是否经设计单位正式签署。是否是经过相关部门图审合格。

(二)设计图纸与说明是否齐全,有无分期供图时间表。

(三)不同设计单位,或一个设计单位内的不同专业的图纸相互间有无矛盾,专业图纸之间、平立面剖图之间有无矛盾;标注有无遗漏。

(四)总平面图与施工图的几何尺寸、平面位置、标高等是否一致。

(五)防火、消防是否满足要求。消防设施与建筑、结构图纸是否矛盾。

(六)建筑结构与各专业图纸本身是否有差错及矛盾;结构图与建筑图的平面尺寸及标高是否一致;建筑图与结构图的表示方法是否清楚;是否符合制图标准;预埋件是否表示清楚;有无钢筋明细表;钢筋的构造要求在图中是否表示清楚。

(七)施工图中所列各种标准图册,施工单位是否具备。

(八)材料来源有无保证,能否代换;图中所要求的条件是否满足;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有无问题。

(九)建筑与结构构造是否存在不能施工、不便于施工的技术问题,或容易导致质量、安全、工程费用增加等方面的问题。

(十)施工安全、环境卫生有无保证。

(十一)图纸是否符合监理大纲所提出的要求。

第四条 图纸会审程序:

(一)图纸会审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投资监理单位必须在拿到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下发的设计施工图后,在5个工作日内熟悉设计图纸,将阅图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汇总后提交给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由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发送给设计单位进行反馈。

(二)设计单位以书面形式逐条回复,发送至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回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

(三)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将设计回复文件发送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投资监理单位、总师室。派发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

(四)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安排图纸会审会议,监理单位做好记录工作,整理成为图纸会审会议纪要,由各方代表当场签字认可。未能在当场会签的图纸会审纪要被认为无效,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施工方自行承担。

(五)图纸会审纪要的发放:由总师室加盖基建处公章,一式六份,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投资监理单位、总师室、工程管理科、计划投资科各执一份。

(六)图纸会审中所牵涉的设计变更、技术核定需另行审核流转。审核程序详见《基建处工程项目设计文件审核管理办法》。

本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所有,自201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行。

附件:

1. 基建处建设工程项目图纸会审流程图;

2. 图纸会审会议签到表;

3. 图纸会审纪要;

4. 基建处建设工程项目图纸会审纪要审核流转单。

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
2014年10月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 沪交ICP备 20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