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处内规章制度 > 正文

基建处建设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办法

来源:新闻动态 时间: 2014-11-03 浏览:

沪交基管[2014] 9号

第一条 技术管理依据

(一)相关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

(二)国家和本市的有关建设项目工程的规范、规程与技术标准。

(三)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总体规划。

(四)上海交通大学校级领导指令及其有关的决议、会议纪要、备忘录等。

(五)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立项文件。

(六)与勘察方、设计方、施工承包方等相关方签定的合同或协议。

(七)工程项目设计文件。

第二条 技术管理主要内容

(一)配合编制设计任务书,组织设计单位对已确认的设计方案进行扩初、施工图设计,审核招标文件。

(二)督促专业设计单位与审图机构加强技术力量、落实进度计划、积极协调配合。

(三)认真审核扩初方案,从校园规划、建筑、结构、主要设备、用户要求、使用功能、投资控制、环境协调等各个方面完善优化方案。

(四)认真全面查看施工图,检查设计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提出缺项、缺图、设计不当等问题;核定设计、施工采用的相关技术规范。

(五)控制设计标准与设备材料的选型,对设计中应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要有所了解和把握,追求技术与经济协调,促进设计优化。

(六)组织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评审工作。

(七)配合组织设计交底工作。

(八)负责内外建筑装饰方案的论证并提出建议,及时检查、发现、解决装饰质量问题。

(九)审核设计变更及技术签证,对变更可能引起的一系列调整进行技术、经济可行性审查。

(十)协助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组织设计单位和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外场配套工程部门之间的技术协调。

(十一)及时完成项目批文、技术资料、工程图纸、图象资料等等必须归档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第三条 设计技术管理各阶段主要工作

(一) 前期阶段的管理

1、根据校园规划,做好项目选址论证,做好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配合完成使用单位的需求征集及设计任务书的编制。

2、组织召开设计例会,及各个设计阶段的读图会议,与使用单位充分沟通,帮助使用单位理解设计图纸,避免在下一阶段出现过多的设计修改。

3、审核方案和扩初设计,从校园规划、建筑、结构、主要设备、用户要求、使用功能、投资控制、环境协调等各个方面完善优化方案及调整扩初。督促设计单位方案文本、扩初设计文本电子版需归档。

4、配合审核各个阶段与项目相关的招标文件。

(二) 施工阶段的管理

1、施工图设计完成后,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进行施工图审核并及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及相关设计单位。

2、审查各设计出图的出图质量及深度(如水、电、风、空调、电梯、幕墙、弱电、装饰等)。

3、在工程开工前,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督促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图设计的图纸会审、设计交底会议,并审查签发会议纪要。

4、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督促设计单位做好装饰材料的选样及封样工作。

5、若发生工程变更,技术管理人员负责设计修改文件的审查。涉及费用、质量、工期、功能的变更,应报主管领导批准。

6、若发生工程质量事故,配合安全科、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对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并负责对事故处理方案进行技术审核。

7、严格审核图纸会审纪要、设计修改和技术核定单。

(三) 后期管理

1、工程施工完成后, 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组织相关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的工作,协同办理项目竣工备案。

2、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检查、督促监理单位组织做好竣工图、竣工资料的审核。

3、配合建设单位项目工程师完成规划、消防、通讯、环保、环卫、交通、绿化、人防、上水、排水、电力、电梯、档案、气象、卫生防疫、劳动保护、静电监测等专业部门验收资料归档工作。

4、编制、汇总、装订工程竣工所需全部竣工资料,完成城建档案馆和校档案馆归档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
2014年10月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 沪交ICP备 201079